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

3d 列印/長春瞬間接著劑 接著測試

這篇文章主要針對市面上的快乾膠(瞬間膠/三秒膠),進行接著效果的測試。網路上有一些資料可以查詢,長春牌快乾膠一共推出十款不同的產品,但實際上在市面上常見、流通的只有款。
市面上販售的長春牌三款 CA-155/CA-260/CA-330

由右到左分別是長春牌 CA-155/CA-260/CA-330
50g/市價約 45~55 元區間

這次的測試重點在於黏著時間與白化的問題;根據手邊擁有的物件,待測材料有一般的 3d 列印材料 PLA(黑)與 Objet PolyJet 的 UV 光固化樹酯(VeroBlack)

VeroBlack 系列/膠著測試
最右側的 PVC 硬質管黏著劑並不適合接著(已去除)


PVC 塑膠水管膠合劑(50元)

 寫在測試之前 
當一次拿起三款快乾膠時,很明顯的可以發現 CA-155 與 CA-260 是液態的流動,而 CA-330 則是相對膏狀的垂流性。


 PolyJet VeroBlack 測試 
CA-155 接著效果(PolyJet/極快乾)

CA-260 接著效果(PolyJet/低白化)

CA-330 接著效果(PolyJet/高黏度)

PVC 硬管接著劑/接著效果

長春牌快乾膠在上述幾項 VeroBlack 的接著力測試都是合格的,也沒有明顯的白化問題。唯獨 PVC 管接著劑對 VeroBlack 並不起任何的反應(待測時間已超過 24 hr)
完全雞肋的 PVC 硬管黏著膠


 PLA 黑色塑料測試 
CA-155 接著測試(PLA/極快乾)

CA-270 接著測試(PLA/低白化)

CA-330 接著測試(PLA/高黏度)

PVC 硬質接著劑(PLA)

(接著 30 分鐘後)

CA-155 接著面有些許白化反應
垂流性/非常迅速(竄流四處)

CA-260 幾乎找不到白化反應
垂流性同 CA-155

CA-330 在反應過程中會產生嚴重的白化現象
垂流性極低,膏狀/適合做較高強度的接著

完全黏不住的 PVC 硬管接著劑

 結論 
在快乾膠的選購上,如果 PLA 列印件不是使用白色的材料,要盡量避免使用膏狀的長春 CA-330。那這款 CA-330 到底適合用在甚麼樣的 3dp 接著呢?比方 Taipei 101 的尖塔這類的物件,玩一玩斷掉了.....舉凡接著斷面是小面積時,就非常適合;CA-330 反應時間約 30 秒,但白化的問題還是得使用白色 PLA 塑料來規避。
PolyJet 的 VeroBlack 系列搭配這長春牌這三款快乾膠,並不會有白化的反應。不知道其他 UV 光固化樹酯使用起來的效果如何?


<上一篇>
3d 列印游標尺 /Remix Dial caliper from angry_monk's

<下一篇>
疊磚機器人(Hadrian X)用兩天蓋一棟房子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