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

就地取材/巨大的 3d DELTA printing 村落計畫-SHAMBALLA

來源出處:WASP
SHAMBALLA – WASP’S technological village

運作中的 SHAMBALLA 造村計畫

WASP(World’s Advanced Saving Project)是由一個名為CSP(Centro Sviluppo Progetti)的組織所推行的計畫;這個公司發行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電子產品,致力於推行永續發展的技術。而這個計畫就是一個正在進行中,落實到「居住尺度」的大型作品。



3d 列印房屋模擬

建造中的房子與行動辦公室


計畫的目標由【材料端】的考量出發,計畫建立一個可以就地取材,並以 3d 列印技術原理,挑戰製作接近零碳足跡的房子(‘zero-mile’ homes)。其中所仰賴的,就是這一台12米高的3d 印表機 - Big Delta 12m。
Big Delta 12m 的結構是六角形的桁架組成



建造材料的製作,從當地取得乾草、泥漿等,經過機器攪拌之後,運送到擠出頭再透過路徑的計算,擠出房子的輪廓。

就地取得的建材

材料處理

列印材料的攪拌

這個計畫使用的材料取材自當地的素材,基於永續的精神,在房屋損壞倒塌之後,不需要再進行廢棄分類,只要簡易的處理就能回復到可耕作(cultivable)的狀態。
擠出進行中

擠出頭運作

運作中的 Big Delta 12m

SHAMBALLA 在神話中,這個名字象徵一個和平、安寧、幸福的城市。在 SHAMBALLA 村落裡,除了將會有一棟棟的房子,還會有垂直的蔬菜花園,以及各種 3d 列印的生活用品(從家具到穿戴的珠寶) 
SHAMBALLA 村落發展想像

Maker 教育推廣





更多製造過程的影片
請參考 WASP Team 的 Youtube 頻道


















 數位製造建築尺度的相關案例 

疊磚機器人(Hadrian X)用兩天蓋一棟房子

一天蓋好一棟房/3D Printing House in Shanghai

荷蘭建築師計畫在運河邊蓋第一棟3d printed 的房子



<上一篇>
針織新境界 A new way to knit

<下一篇>
不再是一盤散砂/穩定且具有結構強度的砂土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