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

聽聽這瘋狂彈珠機發出的美妙音樂

原文出處:Make
Listen Hauntingly Beautiful Music Insane Marble Machine



眼見為憑!你所見到的這台彈珠台是真實存在的,你耳朵聽到的正是它發出的音樂!這音樂清晰中帶有一點後製過的數位感,但卻是由這台機器所即時演奏出來的。
這位創作機器的藝術家名叫 Martin Molin,他是 Wintergatan 樂團的團員,常用創意的方式演奏樂器、創作美妙的音樂。Molin 先生不只創造這個神奇的裝置,他還記錄了這為期一年的創作,並將其分享與共用出來。
這裡有一段影片快速紀錄這個製作的過程。你不會在這其中找到大量的細部,但它可以指引你看出其中的一些端倪。



如果你正在尋找更多的訊息,那請看下面這些影片。裡頭有許多他製作過程記錄,包含一些技巧和絕竅。


STEP 01
把小物件們安置起來/如何製作一個小齒輪
這影片一開始可以看到,可程式化的主體已經建置完成。Molin 先生正在組合一些從樂高上面取下的塑膠零件,這允許他用來置放釘子到他屬意的位置,讓這個裝置被製作成可程式化的可能。

STEP 02
用簡單的工具製做出巨大的齒輪
這巨大的齒輪出現的令人生畏,讓人以為它是由更巨大的設備所生產而成。在這個影片裡,Molin 先生教你如何利用簡單的方式與工具,製作出這個物件。


STEP 03
將斯斯鈸(Sizzle Cymbal)安裝在機器上
影片介紹如何透過大齒輪的連動,讓彈珠正確的敲擊在銅鈸上面。


STEP 04
測試漏斗
我們可以看到 Molin 先生在透過程式化的方式,測試機器裡的電顫琴。他同時也測試了他的系統要如何承接住談開的彈珠。如你所見,系統還需要一些微調。

STEP 05
抬起彈珠
這些彈珠必須從底部的收集盤中傳送到頂頭的配送中心。為了達到這個目的,Molin 先生設計了一套由皮帶連動的系統,一個單元可以一次帶起四顆彈珠。對於彈珠如何被平均的分散到四個軌道,真是非常巧妙的設計。

STEP 06
更多齒輪
 
這影片的重點延續上面的影片,說明彈珠如何被皮帶系統帶起

STEP 07
清理音訊
這影片顯示,一個小小的過濾機制卻製做出了音樂影片裡讓人驚嘆的結果。放置在機器附近的麥克風並不會提供他所想要的收音結果;站在一旁聆聽也許是逾越的,但 Molin 先生更想要一個乾淨的聲音,而不全是機器發出的吱吱作響。一些聽起來像是 MIDI 音效的聲音,也是由彈珠所觸發。這些都是導入軟體並簡單後製過後的結果,呈獻上一場 LIVE 的表演。




<上一篇>
Nervous System 發表最新的 4D 列印作品 "Twirls"

<下一篇>
006_自製大尺寸平面電視架
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