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

3D列印可調式自動微量吸管

3D列印可調式自動微量吸管
Adjustable Volume Straw Pipette _ with 4 / 5 / 6 mm diameter straw

原始檔案出處:instructables
原始檔案出處:thingiverse 

新版檔案下載:thingiverse

前言
昨天在社群上看到的這個物件,因為和它算是有過一面之緣,所以馬上就打開機器印製了。不過!印製好之後發現幾個問題,其一是找不到彈簧,另一個原因是找不到適合的吸管,於是做了一些修正之後,上傳了這個版本。希望大家能夠無痛製作這組【類精準_科學實驗教具】。

影片出處:instructables

謎之聲:這支做出來之後,就可以做出文章最後.....影片裡的作品?

材料收集
我們手邊常見的吸管有幾種不同的尺寸,原本模型是對應直徑 5mm 的吸管,這種吸管是一般買養樂多時會拿到的吸管;而一般去便利商店拿的吸管直徑是 6mm,而便利商店又有一種硬的吸管,直徑是 4mm。所以就先把吸管收集起來吧!
7-11常見的硬吸管,直徑為 4 mm

便利商店買到的氣球(25元),這實在太小了
請買大號的氣球,至少要比兩個五十元銅板大

我們這邊示範使用 7-11 的可彎式吸管(直徑為 6mm)

可彎吸管的好處在於它的彎管處是彈性的,可以達到更好的氣密效果

剪下適合的長度,然後把彎管的部分拉進列印件的管壁就完成了!
剩下的步驟,就是將氣球做成氣密的包膜

彈簧的部分請下載這個模型

三個不同尺寸,每個模型旁邊有標示尺寸的小字

組裝完成(未測試)

可以挑戰這個作品?Mona Lisa Cafe

後記
便利商店雖然有賣氣球,但是實在太小了。建議要買氣球的朋友,請確認消氣狀態下至少要兩個十元銅板大小才夠用,不然一裝就破了(也請不要拿家庭衛生用品來嘗試)。另外彈簧的部分,強烈建議用 0.1 或是更低的層高來列印,並請增加 Shell 的數量(不是增加 infill 喔!),以免施力過程中斷裂。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