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紐約MoMA將 Nervous System 設計的"4D列印"禮服列入永久收藏

原文出處:Dezeen
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將 Nervous System 設計的"4D列印"禮服列入永久收藏
MoMA acquires "4D-printed" dress
英文好的請看這篇>WIRED





NEWS:
New York's MoMA(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)繼先前增加五件DIY電子產品做為館藏之後的一個月,又收購了"4D列印"禮服,一件採用會模擬形狀改變的技術所製成的衣服,作為它的永久收藏。




設計工作室 Nervous System 的可動作品採用3D列印技術,運用鉸接接頭的原理,環環相扣的方式將組件連接成一件複雜、可調整的禮服。
「我們之所以稱之為"4D列印",因為這個經由演算出來的擠壓物件,在展開之後會呈現最初所預期的形狀。」設計總監 Jessica Rosenkrantz 這樣告訴我們。
"We refer to Kinematics as a 4D printing system because it generates compressed objects that unfold into their intended shape after printing," creative director Jessica Rosenkrantz told Dezeen.


"我們設計的服裝從印表機上卸下後,能回復到其完整的大小。這一切是自行發生的,不須再進行任何的組裝。"


現代藝術博物館(MoMA/Museum of Modern Art) 今天宣佈它已收購這件禮服,這是第一款透過程式軟體進行客製化設計,以及4D列印的方式來生產的作品,同時透過展示影片可以看到製造與穿搭的流程。

這件禮服是今年前半年時,由紐約專門的 3D 列印輸出公司 Shapeways 所生產;生產時是摺成一大塊,之後才展開成該有的形狀。這樣的方式與作品在機器捉襟見肘的工作空間內,能夠更有效率的被列印出來。

"動態服飾代表了一種新的方法,將設計、模擬與數位製造的流程緊密整合在一起,得以創建出複雜的客製化產品。" Rosenkrantz 和共同創始人 Jesse Louis-Rosenberg 這樣說。

3D掃描技術讓設計可以產出貼合穿著者身形的檔案,並在列印生產前演算出這些特殊的網格造型。


一共是 2,279 個獨特的三角形板,由 3,316 組鉸鏈 3D 列印在一起,以尼龍為材料,使用選擇性鐳射燒結 (SLS/selective laser sintering) 相互連接,形成圖案的結構。


"雖然每個元件是剛性的物件,但整體而言他們的表現可視為一個連續的織物,這樣的連動方式允許這件衣服靈活服貼來回應身體的運動。" Nervous System 這麼說。


透過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的應用程式,可以改變客製化的模式、 風格和靈活性;使用網格再分割技術,以及各種可調整的參數,這件衣服可以在螢幕上顯示附掛在身上的形式,並可以即時修改設計。

"這件生產出來的服裝、 應用程式和概念影片都已添加到博物館的永久收藏。"的資深策展人 Paola Antonelli and 他的同事 Paul Galloway 說道。

上個月,Antonelli 宣布,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已收集了一套DIY電子產品,其中包括教用戶如何建立和編寫他們自己的遊戲控制台的工具包 。

Nervous System 開始開發動態系統的概念始於 2012 年,作為移動電話製造商 Motorola 所設置的一個簡單單元, 幫他們創建可客製化的 3D 列印產品。該技術最早是用去年的 generate and print a line of jewellery 活動。



另一款為 Dita Von Teese 量身訂製的鉸接式 3D 列印禮服是由設計師 Francis Bitonti 所製作,他是將服裝分批製作再組裝。


其他使用 3D 列印技術來創建可穿戴配件的設計師,包括 Neri Oxman 最近推出的"skin"(目的在推廣合成的生物過程); Iris van Herpen,,過去幾季將這些高科技引進到時尚時裝秀,並持續與 Neri Oxman 等全球知名設計師密切合作。


喜歡這個設計嗎?可以做一條小手鍊試試看!





<延伸閱讀/野人獻曝>
台灣第一件3D列印的衣服HexChainDress


<上一篇>
來做一款 Hiroaki Nishimura 西村拓紀_風格的 Stratum-Vase 吧!(影片)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