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0日 星期三

來做一款 Hiroaki Nishimura 西村拓紀_風格的 Stratum-Vase 吧!(影片)

來做一款 Hiroaki Nishimura 西村拓紀_風格的 Stratum-Vase 吧!
官方網站:西村拓紀デザイン株式会社
購買網址:Hiroaki Nishimura Design@Shapeways

這次主要是分享日本的現代設計師西村拓紀(Hiroaki Nishimura)先生的作品,西村拓紀於2013年的六月,在Thingiverse上面分享了他四個花器之其一Stratum-Vase_001@Thingiverse,其優美的曲線設計讓這個作品在網路上頗受好評。稍微查詢了一下,西村拓紀先生是使用Rhino建構這個模型,而這也是本次會想要挑戰製作類似風格的原因。
先來看看這四組花器吧! 
使用 Rhino 建構模型
列印時間 40h 46m/耗材用量 439g
本測試石膏料由 Next Print 提供






如果喜歡原作者的版本,可以上Shapeways訂購(有其他材料可選擇)

-------(這是模型破解分割線)-------

其實是因為散落在桌面的筆和工具實在太多太多,所以想要來做一個筆筒。前陣子因為這個作品瘋狂出現在我們的臉書頁面上,一不作二不休就決定來破解這個模型。
STEP_01 建立關鍵輪廓線
這個作品是設計為外徑120、內徑100、高120mm

STEP_02 產出第一組單元
使用的功能是Rhino指令Sweep2
細心的人可以發現我們有做幾種【倒角】
Radius fillet/Radius chamfer

STEP_03 對圓心環形陣列
依照原作品的比例,共要陣列80個單元

STEP_04 其他增強的部分
為了讓筆筒站的更穩,我們在裡面預埋了七顆強力磁鐵(左下)
當然,少不了客製化的部分。這次是在底座放上我們其中一個版本的LOGO....
可惜這個檔案產生的列印路徑太複雜了,只好用白底黑字的版本

即便是跑這個版本,也讓列印檔案足足翻了三倍到95MB!

電腦光是跑這些布林運算就吃掉不少時間
到底最後會是甚麼樣子呢?有沒有辦法順利印完呢?印完之後又能不能拆得下來咧?來看看列印過程的縮時攝影紀錄吧!
影片剪輯不易,請切換【全螢幕+1080HD 高畫質】

長時間的列印說穿了就是考驗機器與塑料的穩定性!感謝台灣的塑料供應商達泰塑膠贊助我們這次的創作,讓我們無後顧之憂的完成這次的馬拉松;下次會有更大規模的作品產出,敬請期待~



<延伸閱讀>
FACETURE by Phil Cuttance

<上一篇> 
3D列印有害_別再相信無良廠商的說法了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