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

3d printer 噴嘴堵住該如何清潔?

3d printer 噴嘴堵住該如何清潔?
How to deal with the nozzle of your 3d printer?

這篇文章主要是事後心得論
希望讀者們能夠避免走這些錯誤冤枉路
筆者長久以來一直是以 0.35mm 的通針做清潔
理論上,以小於噴嘴孔徑(0.40mm)的通針做為疏通的工具是沒有錯的
但是實際操作上會遇到兩種狀況


狀況一
通針沒有直上直下,導致細針斷在噴頭內部。
這也是為何,早期的機器有隨機附贈一組通針,後來沒有的主要原因
狀況二
通針雖然順利的完成噴嘴的疏導,但是直上直下的過程中,不論是手不小心或是心中忍不住,多對噴嘴"剉"了幾下,於是近似於擴孔的動作就默默發生了...
黑色為新噴頭擠出之塑料(無擴孔)
藍色為舊噴頭擠出之塑料(已擴孔)


新噴頭擠出之塑料直徑為 0.32mm


舊噴頭擠出之塑料直徑高達 0.97mm


不過這是否意味著,我們就要嘗試別種方式,比方拆噴嘴或泡丙酮(ABS)、氫氧化鈉(PLA)?筆者個人的觀點,還是認為以通針做為疏通是最簡單安全的方式,只要記住力道稍作控制,就可以快速解除堵塞的問題。
至於怎麼知道噴嘴是不是已經擴孔了呢?
以一個全新的噴嘴為例,0.35mm 的通針應該是必須小心翼翼地轉上去,手放開時它會固定在噴嘴上才對。如果孔隙已經大到一個程度,就代表力道已經過頭了....為了好的列印品質,噴嘴可能必須更換了(這可是個大工程,筆者抽空再來撰寫一篇專文)
淘寶的 0.35mm 通針每隻 15元台幣,現在下單全家還可以收貨!


周末愉快!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