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

醫生幫助癌症患者3D print一張新的臉孔

原文出處:http://www.3ders.org/articles/20130331-doctors-3d-printed-a-new-face-for-a-cancer-victim.html
醫生幫助癌症患者3D print一張新的臉孔
Doctors 3D printed a new face for a cancer victim


Eric Moger (60)先生是一位廚房的經理,過去他飽受左半邊皮下的惡性腫瘤所苦,在他接受了擴大移除手術治療之後,切除癌細胞的部分並且存活了下來。他的生命雖然得以延續,不過他幾乎失去了整個左臉,包括他的左眼、臉頰和下顎骨。
那之後的四年,Eric先生過了非常艱苦的生活;在大面積的化學治療以及放射線治療之後,身體回復的速度也因此而停滯了,他的左臉完全是用紗布包覆著。這期間他經歷了八次的重建手術,但是並沒有很成功。
最後,Eric和他的未婚妻拜會了Dr. Christian Jessen 在Embarrassing Bodies clinic(不好翻譯這個,直接翻譯是令人尷尬的、難以啟齒的部分,還有一部電影和一個影集都是在講這樣的診所與病例,但應該有更文雅的詞....)。透過立體掃描和立體列印技術,外科醫生為Eric先生製作了一張重建的臉,也是英國相關病例的首個案例。

Eric先生和他的未婚妻|Photo credit: Geoff Pugh for the Telegraph

首先,專業的植牙外科醫生 Andrew Dawood 以電腦斷層掃描(CT scan)以及臉部掃描 Eric 先生左邊的半顱骨,並且運用軟體去建置他的臉。基於這些資料,Dr. Dawood 以鈦金屬設計了臉部的鷹架(scaffold)來重建那些失去的臉部骨骼。



藉由立體影像與列印技術,Dr. Dawood 得以利用鏡射 Eric 右臉資訊的方式,以強化尼龍材質來重建他的左臉。然後他重塑了一個新的矽膠面膜,以磁吸的方式固定在Eric先生的臉上。這是術後的第一次,Eric 可以用玻璃杯喝水並且品嘗食物。之前他每次手術後都必須夠過導管將食物和湯水直接導入胃裡。
Dr. Dawood希望在不久的將來,他們能夠直接將矽膠面膜以立體列印的方式輸出,來加速整個流程。
這意味著我們能夠為人類製作不同型態的義肢,比方一個可以讓人度假時使用的鞣皮義肢....不過我們目前離那一步還很遠。Eric 有了張新臉之後,這為他帶來了希望、樂觀、信心以及他的家人。
"在這些都整理出來之後,我們打算結婚"Eric 先生這麼說道。"我打算去安裝新的假牙,這樣我就可以再咀嚼;之後我要完成我的婚禮並且重新開始我的生活。"現在我有了一張新的臉,我可以舉辦我的婚禮以及開啟我的人生,在它停滯了四年半之後。"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