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3d bio-printer

原文出處
http://www.invetech.com.au/portfolio/life-sciences/3d-bioprinter-world-first-print-human-tissue/

Organovo: NovoGen MMX Bioprinter


Organovo 公司讓科學的虛幻情節變成了真實。他們發展出世界第一套商業規格的 3d bio-printer,人體組織將可以介由這個裝置而被製造出來。

"想像一下,能夠依照需求來列印人體組織。"

這是他們草創公司時的靈感,當他們著手要建立世界上第一部能夠列印生物組織的印表機。

幾十年來,生物組織工程師的目標早已超越二維的細胞培養(cell cultures),而放眼三維的器官培植。

Organovo 公司深知發展出一台 3d bio-printer 將會讓這個夢想進一步變為現實,提供外科醫生在生物組織上的需求,並解決全球短缺的人體器官問題。

Invetech 和 Organovo這兩家公司說明,他們如何把核心開發的科學合作,轉變為可靠、實際可行的儀器。在九個月的伙伴關係裡,他們解決了困惑生物醫學領域幾十年來包含設計、開發、製造和交付---世界第一台商用 3d bio-printer 的工程挑戰。

這台印表機包含了兩組機械控制的精密噴頭;一組用來放置人類細胞,另一組放置水凝膠(hydrogel)、支撐鷹架(scaffold)或支撐模型。這之中發展 bio-printer 所遇到最複雜的一個挑戰是,如何在微米(microns)的尺度下發展出一套,能將細胞一致地置放在噴嘴上面的毛細微量滴管尖端(capillary tips)內。Invetech 公司發展出一個由電腦控制,基於雷射技術的校準系統,以滿足這樣重複性的使用需求。
capillary tips/毛細微量滴管尖端
註:本圖片為一般常見的 capillary tips,而非內文中提到 ( microns 級別 ) 的精密儀器


在科學與工程趨於複雜的同時,直觀的使用者介面讓印表機的操作變的極為簡單,操作人員將要建構的器官在電腦螢幕上逐一繪製出來即可。
bio-printer 最初的訴求在生產簡單的細胞組織,譬如血管或是神經導管,但是理論上任何組織和器官應該都是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生成的。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