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

LuminAR | 換上這款燈泡,讓書桌變成觸控螢幕


Augmented Light Bulb Turns Desk Into a Touchscreen
換上這款燈泡,讓書桌變成觸控螢幕

原文出處:


功能強大的電腦,體積不僅變得越來越小、而且價格越來越低廉,足以把它們塞到各種日常用品之中。Natan Linder,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學生,認為夾燈內的燈泡插座,搭配上攝像裝置和投影機,足以提供一種革命性的新介面—讓任何一個餐桌或書桌輕易變成觸控式的螢幕。
這個名為 LuminAR 的裝置,由 Linder 和他在媒體實驗室的同事一同開發出來,可以投射一個互動式圖像到表面,感測人的手指,或是手所指向這些圖像內的元素。Linder 描述這個 LuminAR 裝置是擴增實境(AR/augmented-reality)技術的運用,這些圖像和介面的投射可以改變表面或物件的函數。雖然 LuminAR 可能看起來像一個牽強的概念,但是很多大型技術公司正在嘗試各種新的電腦介面,為他們的產品來拓展新的市場。
Linder 的系統使用攝像裝置、投影機和軟體,來識別物件和投射圖像到物件周圍,可以充當掃描器使用,並能透過 Wi-Fi 連接到網際網路。原型上的一些功能(需要大量計算的部分),例如物件辨識,仍部分依賴于雲端伺服器上的軟體來運行。
LuminAR 可用於創建一個附加的顯示於表面上,這些資訊可以是關連到手上正在處理的工作。它還可以偵測並對齊物件,或列印的紙本,例如一本雜誌上的某張照片。使用者可以透過操作 LuminAR 的預設介面,以電子郵件將照片寄給某個連絡人。
「對於工程師和設計師操作方式的突破,真的讓人興奮」,Linder 認為它可用於任何創造性的職業,或是常時間接觸到與紙張和其他有形物品以及電腦相關的工作。


LuminAR 也可以用於桌面和辦公室以外的環境。他展示一個案例操作,如何使用這個裝置功能之一的電子商店,將虛擬的售價投射在相機實物的旁邊,同時具備一些大家所熟悉操作的圖像按鈕,按壓後可以叫出更多的產品訊息。Linder 同時展示了視訊的功能,並將通話者的影像投射在燈具旁的牆面上。
日前的原型是建構在高通(Qualcomm)出產的 Snapdragon 系列,這款晶片常用於智慧型手機或是平板電腦。Linder 和他的同事正在著手開發 Linux 架構下的作業系統,以及google's Android 手機作業系統下的修訂版本。
更早之前的 LuminAR 版本其實還包含了一組可以讓燈體挪動的機器手臂,不過研究者目前專注於精簡成像是燈泡一樣的版本。Linder 說這樣不只可以降低整個裝置的單價和複雜性,還可以讓整個技術面更容易被落實。你不需要額外的成本去買其他的配件,你只要取下燈泡並把 LuminAR 置換上去....



原文發表於MIT Technology Review


Popular Posts